湖北智慧应急物流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26 00:00:00来源: 浏览次数:

主任:沈易娟

副主任:钱枫、杜洪艳

中心介绍:

中国是世界上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种类多、频度高、损失严重。数据分析,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灾害损失逐步增加,我国有70%以上的大城市、半数以上人口、75%以上工农业生产值分布在气象、海洋、洪水、地震等灾害严重的沿海及东部地区。诸如此类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都催生出巨大的应急物流需求。中国目前处在突发公共事件的高发时期,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都将面临突发公共事件所带来的严峻考验。政府作为行政主导,陆续出台了许多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政策,比如《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十"发展规划》等,应急物流得到政府庞大的资金支持和政策鼓励。应急物流是在传统的物流体系受到突发事件的冲击后,因为需求突变产生储备不足、运输能力有限、原材料短缺等问题最终导致失稳的背景下产生的。

本中心的成立,旨在综合应急管理、危机管理、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学科知识,为构建全面的应急物流体系作更深一步的探讨。即完善应急物流的内涵;考察突发事件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建立应急物流风险分析模型;随着应急物资供应和配送的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多,复杂性程度不断加深,加强对应急物资的有效管理还是研究的重点和难点;在保障应急物流"应急"需要的基础上,为防止资源的浪费,最大限度地降低社会成本,探索政府与市场有效的合作与协调机制,使应急物流系统凸显其灵活性;为确保抗灾的持续性和彻底性,在考虑构建应急物流体系时要整合逆向物流,形成完整的应急物流供应链系统;针对公共领域的应急物流,由于其本身的一次性和临时性特点,以及实践基础薄弱的现状,可以通过分析针对企业,特别是规模庞大的跨国公司的应急物流的实践模式,为其提供宝贵的经验。针对突发事件发生时快速地从众多预案中选取一个最佳方案又是应急物流中的一个极其的重要方面。

团队成员:

贺霄娟、徐艳玲、祝娅婷、李纵云、肖华、鲍炤、张凌云、战湛、张毅、钟丝佳、罗迹、舒正勇、张梦凡、成磊、王立轻、张喆、肖明华、孙鹏、闫超、赵栋、马玉菊、车乐、童厚健、张宇平、冯坦、陈旭、余舒、杨栋、杨文、梁俊杰、蔡云凯、许小伟、祝能、王超

研究方向:

智慧应急系统研究、智慧物流平台搭建研究、天地车人一体化研究、车载自动化物流运输研究、冷链物流运输研究、公路运输研究、工业制造研究、现代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研究、系统设备的技术开发、软件集成开发研究。

平台管理:

平台由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与山东鸣川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建。

平台由武昌理工学院主管,山东鸣川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协作。、山东鸣川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是国内最早介入柴油发动机尾气监控装置的企业,从事柴油机颗粒物传感器、OBD远程监控系统以及其他柴油车后处理系统核心传感器及数据平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全面覆盖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等多种场景,致力于在“卡脖子” 重灾区——智能传感领域深耕,专注改善汽车尾气排放监督和控制。

• 发展历程:成立于2017年,2018年下半年开展正式运营和核心产品研发,2019年OBD车载远程监控终端和PM颗粒物传感器正式批量投入市场。2019年作为国内首家单位率先研发出技术全自主可控、能够实现实时柴油机颗粒物排放数据监控的光电式PM颗粒物传感器,牵头国内主要的发动机厂、整车厂、科研院所制定团体标准、行业标准,目前已与30余家客户通力合作,在郑州,邯郸,邢台,驻马店,焦作,晋城等地为5万、10万余辆在用重型柴油车安装了OBD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和/或PM颗粒物传感器,在已改装柴油重卡市场份额分别约7%及90%以上。2021年又在全行业率先突破硫传感器的技术壁垒,产品检测性能优越,已满足投放市场要求。同时,山东鸣川集团已布局开展NOx氮氧传感、国六柴油车后处理器用DOC/DPF/SCR陶瓷衬垫等柴油车后处理系统卡脖子核心技术品。

• 公司愿景:以传感技术为核心,打造全球领先的整车智能感知系统。

 

 

分享到:

CopyRight © 武昌理工学院商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经济开发区江夏大道16号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